回來的這一陣子看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叫做: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裡面描述的就是關於現在相當「火紅」的阿富汗的的故事,本來想要PO關於這篇的心得,不過這星期實在是太忙了,沒辦法靜下心來寫一些想要的東西,所以啦,還是先PO上我在敘利亞時寫的東西吧。

 

土敘邊境的簽證辦公室裡面我覺得有點像台灣的郵局那樣,一進去是一排的櫃台,雖然櫃台有一排,但真的有人坐在窗口後面處理的只有三個,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變成兩個,儘管窗口上的告示寫著:本國人、外國人等區分,但是真的在辦理時那些標示僅供參考。

在九點前我搭乘的小巴就已經到這邊了,車上的乘客除了我之外竟然通通都有簽證,所以他們只消下車排隊蓋完章就能走了,而我則被司機帶到櫃台旁邊的辦公室。

這間辦公室大約兩三坪大,雖然不大辦公室的周圍牆上門上卻都貼了某個人的大頭照那樣的海報,感覺還蠻怪的,哪個人這麼自戀啊?

辦公室裡面煙霧瀰漫,裡面有幾個人坐在破破的沙發上邊抽煙邊聊天(忘了說,這一整棟建築物是沒有冷氣的,但奇怪的是並不會讓人覺得悶熱,雖然坐久了也會微微冒汗,但整體來說,在這麼熱的地方卻不需要冷氣也沒電扇是蠻神奇的,我猜是因為它的天花板很高,約有普通建築二樓的天花板那樣高),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一張書桌,桌上只有簡單的幾份文件那樣的東西和筆架,桌邊坐了一個皺著眉頭的人,司機領著我走到桌邊,那位皺眉的官員要求我把護照交給他。

那個司機很雞婆地接過我的護照,並將我的護照翻到前年(2005)我的土簽那面,前年我的土簽雖然是在台灣辦的,但那是一張釘在護照上的紙是由新加坡發的,而今年的土簽則是從台灣發的(不是我改變申請單位而是土國的駐台辦事處自己變的),那官員又看了我的護照封面:Republic of China,於是他問我到底從哪邊來,怎麼不辦簽證就來了?我說我從台灣來的,我們國家沒有敘利亞辦事處。但他似乎不是很清楚我到底是從哪邊來的,一邊一頁地翻著我的護照,還在我的美簽的地方停了一段時間=__=|||,最後又停在之前雞婆司機翻的那頁已經過期的土簽,並跟我說:這過期了。---真是廢話,我連忙把護照接過來,翻到今年的土簽那一頁,跟他說:新的在這裡。他反覆地看了看之後就把我的護照收到桌子的抽屜裡,接著跟我說:現在還沒九點,一切都要等九點之後我們傳真到大馬士革並等他們回傳,妳現在到外面去等。接著就把我攆出去了,那巴士司機一走出去便在櫃台的大廳嚷嚷:誰會講英文的?

有個站在門邊的中年男子走過來,他倆講了一下子的話,那中年男子便跟我說:巴士要走了,妳去把車上的行李拿下來吧!

我問他:那我接下來要怎麼去Aleppo啊?

他說:這邊多的是巴士要去Aleppo的,請妳現在就去把行李拿下來。

於是,我就被丟下來了。

原本我以為事情會在他們九點上班之後就能解決,於是我在九點半又進去辦公室,怎知這時剛剛那個官員已經不知去向,整間辦公室空蕩蕩地,只好坐在裡面等,其實心中有點擔心我的護照還在他們那邊,如果沒了護照又在這種地方我真的會不知道該怎辦才好,還好啦,十多分鐘之後來了一群穿制服的人,其中一個坐到位子上面---換了一個官員,我想可能是九點換班吧,他一看到我就從抽屜拿出我的護照,又再問了一次剛剛另一個人問過的問題,接著又是要我到外面等=__=|||

當我心中已經下定決心,如果在十二點時還拿不到簽證我就回去土耳其時,有個計程車司機出現了,他對我喊著Aleppo!我點點頭,他示意要我出去,我跟他說我在等簽證,於是他對著櫃台的人抱怨了幾句,櫃台的人大概回了他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要等傳真過來才行,於是那個司機在附近又問了一些其他人,後來他要我拿行李進去早上我進去的辦公室等,裡面還是很多人,但是早上拿了我的簽證的人不在,司機又到外面晃了一下還是沒看到那位長官,然後他就走了。

坐在我對面是一對日本人,他們是搭的巴士是大約十一點多到這邊的,他們也在等蓋章,不過他們的護照上面已經貼了東西了,他們只花了大約十幾二十分鐘就蓋到章了,唉~

等他們走了之後又過了一下,期間還有人送了一大包的櫻桃給那個長官(可見賄賂在那邊應該算常有吧),再過了一下,那長官要我去外面的銀行買美金八塊的印花,我心想:終於還是被我等到啦!妙的是當時的時間是十一點五十多,我買到的印花收據上的時間是十二點零幾--真是太妙了。在銀行交了錢之後會給一式兩份像收據一樣的東西,要拿著收據到另外一邊領印花,買完印花回到辦公室就等那長官寫文了,在這邊一切都還沒完全電腦化,所有的文啦之類的都要用手寫,一份文要寫一張多的A4紙,我想這些人大概也不喜歡像我們這種沒簽證又沒邦交然後又要寫文的人要進敘利亞吧!一天只要出現幾個就夠罰寫的了,不過總算拿到敘簽了。

我因為怕最後沒辦法拿到簽證,所以沒在土就把錢換好(在巴士站也有人吆喝要換錢的,但匯率不知),所以就在邊境哨的銀行換了美金50,早知道應該要多換一些,我竟然忘了明天是星期五!

 aleppo-2  

Aleppo的街上就有壞掉的公車 =__=|||,而且我看過停在路邊的壞公車還不只這一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