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滴,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雖然大家可能在很多其他地方都看過不同的心得分享,但看完之後的感觸還是忍不住想跟大家說說~直接就把書名當標題了,因為一時也想不到再貼切的標題,所以就用上了,這本書最早是在書店的推薦架上看到,拿起來翻一翻,因為是我不太喜歡的「對談式」寫法,所以就把它放回去了,後來在不同地方分別看到其他人對這本書的推薦與好評,不禁讓我又想把這本書找來看看,但是,從2015年的大約年中時開始,我開始實踐斷捨離的生活,所以沒有斷然的就買了,只好在圖書館等借閱,論到我可以借這本書已經是20164月左右的事情了,花了近兩周把它看完----這對我來說,已經算是比較精讀的書才花這麼多時間,又一直到把這些想法寫下來,竟然今天已經是七月了。(PS一下,雜務繁多,真的把手邊的書摘跟想法全部寫完已經是11月初了~ )

 

 

getImage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看名字就知道,是日本人,然而書中闡述的哲學思想是來自於奧地利),看完這本書我好奇地去找了日本原版書的出版日是在2013年的1213日,而繁體中文版在201411月出版,為何要看出版日,這個先賣個關子。

 

 

Alfred_Adler_(1870-1937)_Austrian_psychiatrist 

先看一下這本書提出的思想來自於奧地利精神科醫師Alfred Adler(如果用google關鍵字打上阿德勒,就會出現很多,因為這幾年真的是夯啊~),有趣的是他跟超級有名氣(~可以這樣說嗎?)的佛洛伊德在時代上是有重疊的,但是兩個人顯然走的是不同的路。

前面提到過,書本以(我不喜歡的)「對談式」寫法,以一位哲學家與一位年輕人的對談型式寫成,連同楔子在內共分為五夜----五個晚上的對談。

看了書的前面才了解為什麼要這種寫法,因為哲學家提到:蘇格拉底時期的哲學,就是提出論點跟其他人對談,讓不了解這論點的人可以提出疑點,也讓支持這論點的人有所回應-----嗯,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真理越辯越明吧。

 

(題外話,最近在看人類圖的東西,對於星座有比較多的好奇,發現阿德勒是水瓶座的,而佛洛伊德是金牛座的,兩個人的論點真的很不同的情況,就像有時我(金牛座)跟我老公(水瓶座)彷彿在平行空間中交談----主題相同但是無交集())

因為書中的內容是有層次順序性的,所以就從楔子與第一夜開始分享看這本書的一些想法吧~

在楔子的部分對我最有影響力的就提出:要有堅持摘下眼鏡,直視世界的勇氣。並提出從現在開始,人是可以改變的,不只如此,還可以變得幸福-----姑且不管最後是不是變得幸福啦,因為這種幸福感的東西是因人而異,但我很欣賞這種「just do it!」的看法,不管怎麼樣,先開始做了,改變就來啦~積極的態度,很讚。

除了在一開始已經透露出積極的態度,在第一夜的目的論中,也再次提到這種積極的訊息。目的論中提出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先知道。知道什麼?知道自己;並知道自己的目的。

 

關於知道自己….

(書在娘家,先讓我欠一下,補拍就放上來喔~)

COJI COJI就是COJI COJI-----借用一下我最喜歡的漫畫家櫻桃子另一部漫畫COJI COJI裡的這句話,用來說明第一夜中的其中一個重點再貼切不過了,因為決定人生的是當下自己,要更新,而不是更換(羨慕別人,想變成別人),自己的不幸是自己選的,因為保持現在的我而不改變是輕鬆又安心的選擇,而轉念,重新選擇生活型態(LIFE STYLE,人的個性、特質),則可以擁有變得幸福的勇氣。

 

關於自己的目的,作者明確的指出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如何運用它-----文中並舉了一些例子說明目的才是應該要思考一個人的某些行為的關鍵,例如作者提及憤怒是為了達到目的的手段,是可以收放自如讓對方屈服的方法,當然,這樣的目的論也明確的否定了心理創傷。

在第一夜中,不論是知道自己或是知道目的,其實最終都導向積極的態度,說明了不論是誰在如何的處境當中,都可以藉由轉念、改變、活在當下、朝向目的前進,而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ross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