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第一夜中已經說明了知道自己,在第二夜作者並用引導的方式進一步提出:要先接受現在的自己。

說得很容易,但其實在現實當中很難做到,怎麼說?以我為例,結了婚之後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的羨慕還沒結婚的人,可以很自由想旅行就旅行,想要回家就回家(當然指的是娘家),生完小孩後更是後悔自己怎麼會決定要生小孩----尤其在小孩有時鬧情緒、老公只會在一邊打電動看電視時。時不時的這樣對其他人羨慕又後悔自己,讓我很不快樂,如果在這種情緒當下接近我的人大概也會有被負能量掃到的感覺(),明知道自己這樣很「不健康」,但時常就是這樣的輪迴中打轉()---話題有點遠了,過程其實也有點辛苦,但我只能說,試著改變與轉念,上面的這些情緒雖然我無法誇口說完全都沒有了,但是已經減少很多~(撥頭髮~~)

第二夜要說的主題在於人際關係,標題直接點明: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記得小學時,有一次作文題目是時間和金錢----哈哈,很八股吧,不小心就透露出我是哪個年代的人=_____=|||,我在作文的後寫到:如果沒有人類,時間和金錢就都沒用了。本書的作者則寫到:就算要感受孤獨,也需要有其他人在-----這點我就很能理解作者想表達的,就因為有其他人,所以有比較有競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人,那就沒啥好比的了,自己稱大王----但稱大王也沒啥了不起的,因為就只有一個人啊~()

接著兩個書中的人討論了關於自卑情結,並提出自傲者同時也是自卑者,因為只有自己表現得好像很優秀才能填補心中的自卑----呵呵,這裡說得好像因為內心空虛所以要買一大堆東西的購物狂那樣(^^||)。作者並在其中舉例說到有人造假學歷或是與名人拍照然後大肆炫耀...等情況,就是自卑啊~我看到這裡,還真是點頭如搗蒜啊,周圍真的是有些這樣的人耶,一旦看穿了他們這些行為的目地(我有活用第一夜的目的論點喔~),還真是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可笑,而且,他們應該也是不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吧。

再進一步把自吹自擂這樣的人更尖銳化,就是那些炫耀自己不幸的人,藉由自己的「比別人更不幸」產生高人一等感,但是這種人更可悲的一點是一旦把自己的不幸當成了武器來使用,以後就永遠需要這種不幸的狀態()----當然就一輩子不幸啦~(不過啦,也許這是炫耀自己不幸的人一輩子想要的目的也說不定,但是這種人生目的是無法得到幸福的喔~----這樣就跟這本書的目的就不同了~)

上面說的這種例子其實在生活中俯拾可見,群體中只要有其中一個人說自己最近很背啊怎樣的,百分之90會有另外一個人跳出來說自己才更背怎樣的,然後可能又會有第三人跳出來說自己怎樣悲慘之類的,總之就是在比誰比較背()。又或是見人就抱怨自己怎麼慘的事情----- 說真的,跟其他人抱怨這樣的事情,我以前也會做,不過,在某次跟某朋友抱怨之後,這位朋友跟我說他總是以「看好戲」的心情在看待我抱怨的事情之後,我就有點被打醒了,因為,抱怨無法解決事情,偶爾抒發還好,但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書中在第二夜提及:健全的自卑感是跟理想的自己比較之後的結果。人生不是跟他人競賽而是追求自我的卓越,是讓自己向前跨一步而不是一定要超越他人不可的競賽,更進一步說,人際關係中有競爭,就無法由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這樣,也就無法逃離不幸了 =_____=|||

那麼,要怎樣看待其他人? 夥伴。不要把人際關係當成是競爭,而且別人的幸福也不是自己的挫敗,沒有那種勝過人的必要,當然就能擺脫「可能會輸」的不安(不幸福感)

上面這段話說得很容易,要做到真的超難,自己不嫉妒別人,別人也不見得就不會把你當成競爭對手啊~(攤手~),但是作者在這裡提出:先去祝福他人,並在對方需要時伸出援手,這樣才是夥伴啊。---嗯,也沒錯啦,從自己開始做,當對方要挑起權立鬥爭時,絕對不要隨之起舞,當有人挑釁時,不依賴憤怒這種工具,並尋求其外的有用溝通方式----其實看到,知道很容易,但是真的要做到超困難(~),這大概是修煉過的人做得到吧,倒是書中提出的說法,的確值得細思,書中提出:當有人挑釁時,如果自己是對的一方,不管其他人有啥意見,都該在此畫下句點;如果是自己錯,就承認錯誤表達歉意,脫離權力鬥爭,表達歉意並不是挫敗。------呵呵,看了這段話之後,我常在生活周遭看其他人(或自己有時會被捲入)的糾紛中,對於那種自己一定是對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而且還一定要對方接受自己想法的人,在我生活周圍還真是多啊~ (~~)。但這本書看完,的確讓我在紛爭當中安靜了不少,假如我是對的一方,我不用急著去跟別人說明我自己是對的,反正對錯這種事情不證自明,如果對方還是覺得自己擁抱的錯誤是對的,那~其實是對方的問題,我不該把對方的問題擔在自己身上; 相反,如果我錯了,道歉就是了。

而本夜主題:人際關係,是因應了人生任務(目標)而產生的,當中包括了工作任務(工作就是與他人的合作),交友任務(這比較不難理解,就是上面提到的夥伴),愛的任務(因為人只有在感覺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展現自我時,才能真正感受愛)-----其中,個人覺得愛的任務最難,因為令人汗顏,我還真的無法遇到這個人啊(雖然已婚生小孩,囧),就像之前提到的,也許這情況以前做得到,但是,近幾年,完全無法,果然,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而要達到人生任務這樣的目標,在行動面上要能獨立,而且能與社會和諧生活;在心理面上,要能支援行動面,要自知:我是有能力的(~好有自信,真正面)

並且人人都是我的夥伴。而且要體認決定生活型態(人生態度)的人是自己,這就是「勇氣」。

 

(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這種繩結,所以空下來~())

哥帝安的繩結,書中提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第三夜其實是承接第二夜而來的,第二夜點出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而第三夜則指出與人際關係有關的----介入別人的課題才是以自我為中心。要怎樣說什麼才是介入別人的課題呢?個人覺得不難懂,一言以蔽之就是那種「一切都是為你好」的人,舉例來說:小孩明明就不冷,但是因為奶奶覺得冷所以小孩就穿了很多。----我猜看到這裡,應該不少人會會心一笑,當然上面句子中的奶奶也可換成其他人,小聲說:個人常覺得我上輩子大概是在南極踢太多企鵝到海裡的企鵝,所以這輩子被懲罰當人類,我是一個不怕冷的人,所以例句中的奶奶是不會代換成媽媽的,然而,我卻常被碎念:妳自己不怕冷不代表妳女兒不冷。每次我聽到這個,其實都很想「兔」:但妳也不是我女兒妳怎知道她怕冷?不過我當然沒這樣說,因為我讀過被討厭的勇氣啊~ () 那種喜歡介入別人課題的人,在我的理解當中,其實就是控制慾太強的人,美其名是關心與放不下對方,充其量是關心自己太多想要其他人通通都照自己的意去做。當然這樣的人是無法感受幸福的,所以在人際關係上,必需要能割捨別人的課題。

(上面的一些,其實是有點小抱怨了,藉著寫心得然後吐一些垃圾出來,看~讀書多好,又舒壓又療癒~雖然才在前面不遠處自己才說到抱怨無法解決問題的 :P)

接著,在這一夜就點出了本書的主題喔~(鋪陳有點久,但是沒有前面的鋪陳好像也不太行)------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哇~好有力,即使是現在打出來,也還是有一種暢快的感覺~在本書的一開始,年輕人因為想要幸福而與哲學家對談,但是談著談著,怎麼就到了這樣的主題上?這是因為如果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這樣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得不到自由,得不到幸福-----因此,在想要變得幸福的勇氣中,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

因為一邊看這本書,一邊寫筆記下來,我在這裡寫下了這一夜的心得:做自己,好自在~~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討厭的勇氣
    全站熱搜

    ross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