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好快地進入第四夜,但其實花了好多零碎時間才寫到這裡,連同這一夜還剩兩夜就寫完了~

第四夜的主題是:世界的中心在哪裡?綜觀這一夜,主要的中心目標就是要能把對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

本夜的一開始,先由個體是無法再分割的最小單位展開,接著提及上一夜談到的課題分離,只是人際關係的出發點,做不到的人是被認同需求所束縛者,既然被綁著,當然無法真的自由,當然無法做自己好自在~~在這個過程中,要體認我是共同體的一部份而不是中心。

而人際關係的終點在於社會意識,即是把別人當夥伴,感覺有自己的歸屬感。至於要怎麼做到呢?必須要能正面迎接人生任務,自己為別人能有怎樣的貢獻

在前一夜中提到的人際關係,在這一夜中並進一步的提到應該以不責備不稱讚的關係發展橫向的人際關係,因為人會因得到稱讚而形成自己沒有能力的信念----而且,稱讚與被稱讚的關係是上與下的人際關係,所以要以鼓勵與真心感謝的方式發展橫向的關係,這個作者在這邊用了一個比喻:我們可以把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它喝水。

再者,對於貢獻這件事情上,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好評,而是主觀的認知我對別人有貢獻,這個說法,個人覺得跟前幾夜有提過的「做自己好自在」是相呼應的,不依靠別人的讚美去做事,算得上是真的自由吧~ (雖然也有可能因此被討厭())

本夜的最後提出了只要存在,就有價值。

最後,第五夜談到要認真的活在當下,擁有社會意識。而擁有社會意識需要能:(1)接納自我,(2)信任他人,(3)貢獻他人。-----其實這三點都是在前幾夜當中就點明的,最開始的接納自我,在第一與第二夜中即有大篇幅的闡述,先接受現在的自己,不是要把自己變成別人,也不是肯定自我,而是接納自我,分辨什麼可以改變什麼不能變。

  第五號屠宰場-1

第五號屠宰場-2

 

 

 

第五號屠宰場,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到這本書裡的祈禱文,這本書是我在大學時期非常喜歡的作家寫的小說,所以沒有在2015年我的斷捨離潮中被斷掉,隔了這麼多年再拿出來讀,發現自己手邊的竟然是初版的書(據說現在本書已絕版了)

再者,就是信任他人,就如同第二夜與第三夜提出人際關係,並提出大家都是夥伴,不附加任何條件的相信夥伴,並只要考慮自己該怎麼做就行了-----再套句上面說過很多次的:做自己,好自在~

進而到第三點的貢獻他人,這裡指的是好好的盡自己的本份工作,因為工作的本質就是對他人貢獻,這其中完全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另外,書中也提及:不是要成為工作狂,因為工作狂是缺乏人生的協調,以工作為藉口,逃避其他責任----關於工作狂,我猜大家應該都有在生活周遭遇到過,最常聽到的例子大概就是家長忙於工作把小孩都交給安親班老師或保母在照顧吧~(這樣的例子應該是不用再多加解釋大家就能理解~)

最後,書中點出應該要擁有甘於平凡的勇氣,只要能活在當下,就已足夠,因為人生最大的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有點抽象,我說得白話一點就是要能有即使現在走了,也無憾的心情。這其實很難,人嘛~或多或少都有一兩個甚至更多的心願未了,要有這樣的心情,所以要積極的把自己心中的願望踏實地去做到,這是一個相當積極向前看的想法。

另外,這三點是需要融合在一起看的,第一點提到接納自我,自由地做自己,但因為有貢獻他人的心情,向旅人的導引之星一般,因此不會自由到放縱自己,而是在有指引的情況下做自己,所以不用怕迷失,擁有自己,發揮自己,把周圍人都當成平行對等的夥伴,盡本份活在當下,這就是有(被討厭)的勇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討厭的勇氣
    全站熱搜

    ross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