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在想一些事情(可能是因為實習方面無形的壓力大&論文的部分到了有症候群的時候 =____= ),常常會想一些有的沒的事情 @@

「妳不要每次都給讚美或是常常給,不然久了小孩子就不覺得有什麼了。」這是我在臨床實習的時候,常聽實習老師告誡我的話,因為我沒有小孩,只有一隻可愛的小樂琪,所以一開始我真的不懂,這個「眉角」還真的是蠻難抓的,對於小樂琪而言,我對她的常常讚美就是讚美,她從來就沒有覺得「沒有什麼」,每次總是高興地收下讚美,不過我想每次、常常讚美這一招對人類而言也許真的沒效----儘管我每次給的讚美都是發自內心沒有敷衍的…-----不乖的小孩我連給讚美都不會給,快快做完就走人 =____=

多給讚美難道不對嗎?當我覺得這小孩好棒,卻得要告訴自己「忍住」不要輕易說出時,對於我這種藏不住話的人來說還挺難的。

不過,就在我的內心不斷地交戰時,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還真是讓我有另外的體認。

我一直是某手繪旅遊作家的忠實讀者,雖說簽書會等一些活動並沒有積極地參加,但是該作者出的新書我也都會是搶在剛出版就購買,但是

 

請注意,以下言論只是我個人的意見,不足以做為評斷該作者及其作品的依據,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只是說出我的想法,當然不同人看同一件事情本來就常常會有不同的看法,如果看到本篇文章的人,有該作者死忠的讀者或粉絲或擁護者,我想應該也會有雅量接受別人不同的看法吧~

 

(就像我欣賞小豬的個性和孝順,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小豬-----就是類似的道理啦~)

 

 

--------------

然而,在看完這位作者最近出的一本新書以後,我對於我一直嚮往要去的國家,竟然有一種「突然冷掉」的感覺。

難道是我年紀大了所以漸漸地不想出去旅行?當然不是,我的口袋裡面還有很多很多想去得不得了的地方,沒有一個會讓我有「冷掉」的感覺。

難道是我經濟越來越蕭條,沒辦法去只好「牽拖」看完這本書就不想去了?我的確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處於收入極度不穩以及正在吃老本的狀態,但是對於我來說,沒錢有沒錢的玩法,我不會因為沒錢就不敢作「去XX地方旅行」的夢,所以不是這個原因。

看完書,冷掉了的感覺,讓我回憶起在看完「那裡的印度河正年輕」的作者另一本叫做「單騎伴我走天涯」的書。

為什麼?這本書的內容跟當初我看的「單騎伴我走天涯」都很好啊~但是,這本書就是因為提供了太多的美好,太多不留痕跡卻又讓人可以發覺的讚美,反而,讓我有種「不真實」的感覺----我指的不是作者提供了不真的事情,我指的是因為太多的好事極少的不好事,這比例上的懸殊,而讓我有一種:說得太多說得太好,但是從頭到尾幾乎都只看到這幾個地方的一個面相,我真的就要接受這些地方就是這樣好嗎?

終於,我想通了實習老師的苦口婆心,這種事情還真是要親身體驗才發現,讚美得越多,不見得越有說服力,因為人真是一種「疼不得」的動物啊~ (..)

好啦,也許是因為我的內心污穢,所以出去旅行最先看到、最先說的絕大多數都是當地不好的、不方便的與令人不快的事情,引用下面這段故事,說明一下,我相信的確有人看事情只會看得到別人好的地方啦-----我就做不到,還是「扒糞」的書比較適合我一些,至於那種冷掉了不想去的感覺,我想我是很難再「熱」起來了 =___= (我老公大概會感謝這位作者…)

 

一日,佛印與蘇軾對坐,蘇軾問佛印:「佛印你覺得我像什麼?」佛印答曰:「菩薩。」蘇軾甚喜。佛印反問蘇軾:「那我像什麼?」蘇軾答道:「一坨糞。」佛印笑而不答,蘇軾自以為佔了上風而沾沾自喜。回家說給妻子聽,妻子說:「你又輸給了佛印。」蘇軾不解,妻子解釋:「佛印心中有菩薩,所以見你永如一尊菩薩;而你心中只有糞土,所以見人亦如一坨糞。」蘇軾聽後為之氣結。

 

***如果喜歡看旅行文學&跟我一樣喜歡看「扒糞」多於讚美的,極推:「深夜特急」這一部書,雖然作者寫這部書至今已經過了超過20年,裡面的旅行資訊已無法用於現在,但若以純看旅行文學的角度去看,個人覺得這部是近幾年我看過之後會極推的幾部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